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的圖像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作者:丹尼爾.凱 譯者:周月玲
出版社:小知堂
ISBN:9579184119
出版日:88年06月04
-----
阿爾吉儂是隻白老鼠,是隻動過手術後的天才白老鼠,這手術可使智能障礙者變天才,主角查理原本是位智能障礙者,32歲了智能還跟小孩子一樣,在經過這手術後變了天才,身邊人對他的態度也隨之變化,但這手術並不算成功,到最後智能還是會退化回原來的樣子,這點從阿爾吉儂身上可以發現,查理最後也還是退化回去了,而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某種意義上也是為自己送葬。

這本小說是屬於科幻小說,以上的手術在現實中並不存在,若真有也會引發許多爭議,作者丹尼爾其他的作品有「24個比利」「比利戰爭」,這兩本書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是屬於心理學上的精神人格分裂,這本書自然也和心理學有關,和精神人格分裂稍微有關,不過我覺得重點還是在從智障變成天才,再從天才變回智障的心理上、外在環境和別人態度的改變。作者丹尼爾文筆順暢(翻譯也的不錯),在轉換過程中相當圓融,沒有一絲不順,在讀完最後變回智障後,真的會有種悲哀感在心頭,本書又是第一人稱日記方式撰寫,在智障期間更刻意使用錯字,更令人有帶入感。

本書有改編成電影,也有改編為日劇「獻花給倉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