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得列夫之夢的圖像

門得列夫之夢-從綀金術到週期表
作者:保羅.史 譯者:邱文寶
出版社:究竟出版社
ISBN:9576078903
出版日:92年02月27日

雖然這本書書名是門得列夫之夢,但和門得列夫相關的只有頭尾一小部份,而中間前半是在講綀金術的發展,後半是講化學的發展;綀金術部份有很多不科學的內容,又相關人物是我們比較陌生的,所以看起來可能會比較無趣,但到了後半化學部份,從前面的不科學慢慢變成我們習慣的科學,人物也都是我們熟悉的,還有一些相關定理,實在很令人懷念,最後帶到門得列夫的周期表為化學的大成。

而看了這本書介紹門得列夫,才了解他的母親是個偉大的人物,門得列夫出生在西伯利亞,後來家道衰弱,她帶著兩個小孩到遠一千三百公里的莫斯科,只為送孩子進大學,但因西伯利亞沒有配額而無法入學,她只好再帶他們到四百哩外的聖彼得堡去,在那藉丈夫的老友而得已讓門得列夫進入大學,並申請到一小筆獎學金,而在門得列夫進入大學後不到十周,她就已經呈現重病彌留狀態,死前的遺言仍然嚴厲「遠離幻想,堅持成果而非誇言,耐心追求神聖科學領域。」三十七年後門得列夫在一篇獻給母親的論文引用這段話並加上:「門得列夫奉行不渝的母親臨終遺言。」

簡單說這本書是科學史中的化學史,但從希臘綀金術開始的介紹,到如何發展出現代科學的化學,這個過程對有科學背景的人相信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