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a小評:
摘這篇的目的一來是聯想的里程碑,代表品牌的獨立
二來是有提到聯想和宏碁的目標與市場不同
--
聯想集團將提前停止使用IBM品牌
2007年11月02日08:35

聯想集團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簡稱:聯想集團)首席執行長阿梅里奧(William Amelio)週四稱﹐公司計劃提前終止與IBM品牌的關係。這是聯想集團做好自力更生準備的一個信號。

聯想集團傳出上述消息正值第二財政季度強勁業績公佈之際。在截至9月30日的這個財季中﹐聯想集團淨利潤增加了近兩倍至1.053億美元﹐上年同期為3,790萬美元﹐超過了接受道瓊斯調查的五位分析師7,230萬美元的平均預期。公司收入上升20%﹐至44.3億美元。

在2005年斥資12.5億美元收購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旗下個人電腦業務時﹐聯想集團獲得了IBM的品牌使用權。按發貨量計﹐聯想集團是全球第三大電腦公司。

通過這筆收購交易﹐聯想集團獲得了IBM ThinkPad筆記本生產線以及截至2010年前的IBM品牌使用權。IBM個人電腦以經久耐用聞名﹐聯想集團在廣告中極力將IBM的超凡工藝與其自身品牌Lenovo結合在一起。

但現在IBM ThinkPad品牌將改成Lenovo ThinkPad﹐並且新產品上將不再出現IBM的標識。

阿梅里奧向《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聯想集團將使用一個全球統一品牌﹐這將成為公司上下的奮斗口號。他說﹐同時使用兩個品牌對一些客戶造成了誤會。

最新的收益報告顯示﹐在完成了收購IBM的艱難過渡後﹐聯想集團即將進入一個快速增長階段。

聯想集團稱﹐公司第二財季全球個人電腦發貨量較上年同期增長23%﹐高於行業15.7%的平均增長水平。毛利潤率也從上年同期的13%上升至15.1%。公司當季筆記本電腦發貨量較上年同期增長了42%。第二財季也是聯想集團連續第四個季度實現收入增長。

提前停止使用IBM品牌的決定公開展示了聯想集團的自信﹐而就在上一財季﹐該集團迎接了來自宏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 Inc.)的全新挑戰。這家飛速發展的台灣電腦公司最近收購了Gateway Inc.﹐交易一旦完成﹐聯想集團在個人電腦生產商的排名上將被擠至第四的位置。

廣告此外﹐宏碁可能令聯想集團欲借助收購荷蘭個人電腦生產商Packard Bell BV來擴大歐洲市場份額的希望化為泡影﹐因為Gateway有收購Packard Bell的優先取捨權。阿梅里奧週四表示﹐聯想不再與Packard Bel進行談判﹐但對其他併購交易持開放態度。

一些分析師認為﹐這兩家亞洲電腦生產商之間的競爭激烈程度被誇大了﹐目前兩家公司的市場側重點所有不同。

花旗投資研究(Citi Investment Research)駐香港分析師楊應超(Kirk Yang)稱﹐聯想集團和宏碁是兩家不同的公司。聯想集團側重於中國市場及美國的公司客戶市場﹐而宏碁的重心則在歐洲及中小企業市場。目前為止﹐這兩家企業的市場重合併不多﹐而且市場規模也足以讓兩家公司同時實現增長。

聯想集團現在的目標是擴大中國以外的消費者市場﹐最近公司還任命了劉軍擔任全球消費集團總裁一職。一些分析師稱﹐聯想集團進入消費者市場的決定可能會使其利潤率承壓﹐因為這個市場的競爭異常激烈﹐聯想將不得不與美國的惠普(HP)和戴爾(Dell)﹐以及宏碁短兵相接。

Jane Spencer

 聯想集團將提前停止使用IBM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