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a小評:
摘這篇是因為後面有介紹中共新政治局常委背景
--
胡錦濤面臨政令暢通的考驗
2007年10月25日15:27

在過去五年裡﹐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一直在努力應付諸如環境惡化、腐敗和食品安全等各種各樣的問題。現在﹐隨著他連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由他挑選的新領導集體將擔起在這樣一個幅員遼闊、地方政府日益各行其是的國家內保持政令暢通的重任。

週一﹐胡錦濤率領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向世人亮相﹐政治局委員的名單也對外公佈﹐其中大多數人都具有基層工作的經驗。在每五年舉行一次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上﹐與會代表還批准了胡錦濤所作的報告﹐報告主要強調了國內問題和經濟發展。

不過﹐中央政府宣佈的許多施政重點──如縮小收入差距、加強環境保護和健全社會保障體系──迄今為止並未讓各地政府改變不惜任何代價保持經濟增長的做法。比如﹐很少有地方政府願意關閉污染企業﹐或是向新的醫療保健項目投入巨資。

儘管在胡錦濤的第一個任期內﹐中國已經從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躍居到第四位﹐但收入不均問題卻更加惡化了。目前城鎮家庭的年平均收入比農村家庭高出兩倍以上。

胡錦濤週一向記者發表了簡短的講話﹐他表示﹐“我們深知肩上的擔子重、責任大。”“我們一定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努力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講話現出了對環境污染和收入不均現象的關注。

這就要求中央政府加強權威﹐使地方利益服從國家的整體利益。中國的許多省在地理面積和人口數量上同歐洲的一些國家不相上下﹐對這些省份的管理也要求中央政府能給予一定程度的靈活性。不過﹐中央政府已經對地方官員不願完全執行中央政策深感不滿。最近﹐中央政府加強了對土地出售和環境等一些關鍵領域的集中控制﹐一些地方政府在這些方面處置失當曾引發民眾騷亂。今後可能還會出台更多舉措。

浙江工商大學教授陳宇峰表示﹐從目前的趨勢看﹐中央政府將會從地方政府收權﹐而不是放權。陳宇峰稱﹐一個突出的問題是找到更好的方式考核地方政府官員﹐因為目前的體系主要是根據轄區內經濟增長速度來考核地方官員的政績。

共產黨的新領導層也反映了對確保中央政策能夠落實到基層的重視:25名政治局委員中有18人擔任過省領導﹐比上一屆多了4人。這其中在相對貧困的內地和東北工作過的人與在富裕的沿海地區工作過的人數量大體相同。

新一屆領導班子並不是由胡錦濤一人決定的﹐而是整個領導層在過去幾個月時間裡閉門討價還價的結果。不過具有重要意義的是﹐共產黨內的兩顆新星都曾擔任過省級領導﹐他們因為在轄區內執行了符合胡錦濤施政重點的政策得以脫穎而出。

胡錦濤稱新當選為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和李克強是“兩位比較年輕的同志。”九名政治局常委中僅有他們兩人是50多歲﹐其他7人都已經超過60歲了。這意味著他們是在2012年下屆黨代會上接替胡錦濤等人職位的最佳人選。

今年54歲的習近平過去20年裡曾在福建和浙江等沿海富裕省份擔任領導職務﹐在過去半年裡任上海市委書記。他以講求效率和與工商界保持良好關係而獲得了讚譽﹐但與此同時他並未忽視社會問題。

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葛立成說﹐習近平不僅僅關注經濟增長﹐他還強調增長的質量﹐並重視保護百姓的合法權利。他稱﹐習近平的思想轉變比大多數地方政府官員都要早。

廣告52歲的李克強擔任省領導的時間相對較短﹐但他在中國相對貧困地區的執政經歷同中央重視貧困地區的目標相一致。在九年的時間裡﹐李克強先後擔任河南和遼寧省的省委書記。遼寧一直在努力擺脫國有企業大量倒閉帶來的困難局面。遼寧社科院黨史研究所所長張鴻軍說﹐李克強的一大政績是棚戶改造工程﹐為120多萬棚戶居民提供了新居。

不過目前領導層對解決國內問題的重視可能會讓對外政策處於次要位置:除了兼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之外﹐其他政治局委員中無人具有處理國際關係的經驗。還有一些觀察人士注意到最高領導層中在技術背景方面的欠缺。儘管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大都接受過良好的教育﹐甚至幾人擁有研究生學歷﹐但只有王岐山一人具有金融系統的工作經驗﹐他曾在銀行工作﹐現任北京市市長。

外人仍難以從政治局組成中瞭解未來的具體動向。週一﹐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同記者見面。在胡錦濤介紹這些人時﹐其餘八人都站在舖著紅地毯的講台上﹐所有人都身著深色西裝﹐除一人外﹐都系紅色領帶。除胡錦濤以外沒有其他人講話﹐胡錦濤也沒有回答記者提問。

Andrew Batson / Jason Leow

 胡錦濤面臨政令暢通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